小小一片口罩,大大的不同
(1)耳帶,好的棉質耳帶,長時間配掛不應該會疼痛
(2)外層,防潑水不織布,不會因為少量噴到水或液體而直接沾濕
(3)中間層,無法用消費者體驗來辨別材質好賣,但它是醫用口罩最重關鍵之一
(4)內層,合適具親水性之不織布長纖維,接觸嘴唇、口水,不應該有濕透感覺(不同於外層之防潑水不織布)


瑞德醫用口罩,取得醫用口罩字號

分為三層不織布口罩、四層不織布及醫用活性碳口罩(三層不織布外加一層活性碳)
另外,新推出的3D立體口罩除耳帶及外型不同,三層結構都與平面的三層不織布口罩使用相同材質,都有醫用口罩字號。

表面層(最外層)
使用基重30gsm的PP Spunbond潑水性不織布,其布料的屬性為能夠有效阻隔防止水珠狀液體、唾液飛沫及非油性的液體類型物質滲入穿透口罩,避免使用者的口鼻肌膚接觸到具有傳染風險性的液體類型物質,進行第一層的防護。
坊間有些口罩,為降低成本,其表面層的布料可能使用基重14g ~ 22g的布料不等,對防護、醫用之效果會打折扣。

過濾層(中間層)

使用基重25gsm的M.B Melt Blown靜電處理熔噴過濾不織布,其為一種高密度的熔噴不織布並且附加上了特殊的靜電處理,可有效的將3μm以上的細菌、粉塵、灰塵和過敏原粒子吸附與阻隔。

有些廠商,其Melt Blown可能不到15g的基重都不到,甚至用以普通的白色不織布來替代。是不能滿足醫療用途和一般大眾對不織布口罩的要求。

親膚層:(最內層)

使用基重20gsm的ES Bicomponent Fiber超柔細複合纖維不織布,是一種布面光滑不易起毛絲且具有親水性的不織布,親水性的特性可將我們配戴口罩呼吸說話時所產生的水氣,以及臉部的油脂汗水吸附拓暈開來,不會凝結成水珠狀造成配戴時的不適感。
口罩內層光滑不易起毛絲的特性則是提供長時間配戴口罩時,口罩的表面不會因為長時間與臉部進行接觸摩擦的動作而產生毛絲,可避免臉部敏感的人因為毛絲刮臉而產生臉部過敏。

因為潑水性不織布的材料比複合纖維的材料便宜,所以目前有些口罩廠或東南亞進口口罩,會使用和表面層相同一樣的材質來做親膚層,使用時潑水性不織布經由摩擦很容易會造成起毛現象,也就容易提高造成皮膚的過敏機率,另外針對呼吸說話時的水氣也會因為潑水性的特形而凝結成水珠,造成接觸到的皮膚有不適感覺。

活性碳層:(活性碳醫用口罩)

瑞德醫用活性碳口罩為三層不織布醫用口罩外加一層活性碳,取得醫療器材字號,具備有三層不織布醫用口罩之功能,及多了活性碳吸附、阻擋異味之效果,不同於一般非醫用之活性碳口罩。

 

最外層之活性碳層採用白色不織布當底布的活性碳濾布,以微膠沾附式的加工處理法將椰殼活性碳粉與不織布組合,椰殼活性碳粉活性是所有碳粉類中活化率最高的,它使用白色的不織布去製造,所以看起來會感覺灰灰的(只看活性碳層-濾布),這是正常現象。

有些廠牌的活性碳濾布有的是使用黑色的不織布去加工,若看活性碳濾布的時候會覺得很黑,會以為它的碳布效果和成分很好的錯覺。另外也有些活性碳濾布是使用膠水浸泡式的加工處理方式,將不織布浸泡在液體碳粉槽裡面再複捲烘乾,此種碳布的成本相對較低廉,並且可能在烘乾過程中沒有確實烘乾,造成碳布有股濕氣的腥臭味,這就是為甚麼有些人會說戴活性碳口罩會覺得有股臭味的味道在的原因,而膠水浸泡式的活性碳濾布因為濾布毛細孔中的碳粉都已經被膠水堵住了,所以其碳布的活性效果會比較差,壓差也會比較大,造成長時間配戴時呼吸會容易感覺比較悶。